好书读后感—运气源自内心
动荡不安的社会,弱肉强食的时代,宗教主义的矛盾,尔虞我诈的行为,等级森严的阶级,印度,曾经一度如此混乱,究竟如何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作为一个弱者生存下去?又怎样能改变这样一个现实?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这样一个时期,这么一个普通但“幸运”的社会底层的穷人身上。
拉姆·穆罕穆德·托马斯,故事的主人公,单单从名字上就足以吸引眼球,让人惊讶,它混杂了印度的三大宗教,他似乎也注定了这个人必定不会平凡……
主人公参加了一个叫《谁能成为百万富翁》的智力竞赛节目,一共13道题目,10亿卢比的终极大奖对一个长期生活在贫民窟里的穷人来说简直是妄想,每一道题对于没有上过学,很少看书读报的他是那么的困难,但这也是他的“幸运”所在——所有答案,都藏匿在他的生活经历中,小说也由此展开,一个个故事,一件件看似普通的事,却真真切切地描绘出了当时印度的动荡,宗教的争分,统治者的欺诈,对金钱的无限的向往,然而,在这一潭死水中仍不乏一些美好闪光的东西,有他与好友的真挚的友谊,有他无私奉献的善举,还有他渴望幸福的不懈追求。
托马斯出生即无父无母,只能有神父寄养在教堂中,善良的神父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教他识字,教他做人,但却因为发现了他人不光彩的秘密时被残忍杀害,悲痛之余,托马斯只能另寻出路。托马斯进入了一个贩卖童工的不法组织,整天遭受虐待,但他却在这样的昏暗中依旧找到了可以陪伴自己终身的朋友,他们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终于逃出了地狱。生存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两个年龄虽小,却见识不少的孩子身上,他们辗转印度各地,学过唱歌,当过保姆,有过一段起早贪黑的艰辛日子;他们揭发过间谍,抓捕过杀手,有过一段惊心动魄的抗争日子;他们遇过盗贼,见过旺盛的人走向衰落,有过一段理想破灭的绝望日子,或许正是这些,一次次的磨难,一个个跌宕起伏,让托马斯走出贫民窟,走向舞台,走出贫穷,走向富裕,走出平庸,走向传奇。
小说中,托马斯有一枚神奇的幸运币,每一次他做出决定前,他都会很庄重地抛出这枚硬币,“如果它是正面,我就,,,”神奇的是,每一次硬币都能指引他做出正确的选择,就仿佛真的有这种魔力,能带给人幸运。然而,也就是在小说的结尾,托马斯道出了硬币的真相——它两面都是正面,再也没有什么神力,留给我的只有惊讶,佩服和感慨——运气来自心中。
或许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很多次听到身边的人或自己很多次这样讲到:“是我的运气不好。”其实我们熟不知运气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来自于我们内心的信念,来自于我们内心的坚持,来自于我内心的勇敢。
秦末之际,刘邦与项羽楚汉之争,刘邦起初兵寡力薄且威望不足,而项羽却拥有40万虎狼之师,又在巨鹿之地大破秦军主力,在诸侯之间赫赫有名。然而刘邦却看似大胆地前往洪门,当面向项羽为自己“闭关拒诸侯”谢罪,有接受了项羽的邀请,就有了历史上脍炙人口的鸿门宴一事,刘邦能从项羽指缝间溜走,似乎是项羽的一个失误,是刘邦的运气出众,但细细分析,又何尝不是刘邦的内心强大,他从容前往,理性道歉,体现出了刘邦的勇气过人,他逃出后大有作为,积攒力量,体现出刘邦斗争到底的坚持,他一改以往“好金钱,好美姬”的恶习,体现出他一统天下的信念。这么多的累加在一起,积累的运气也是该足以让他从容逃离了。
那么又有谁能说鸿门宴的困难程度不够,危险程度不够呢?刘邦尚且凭借着强大的内心,赢得了运气,我们又怎么能再在生活中的柴米酱醋盐的小事而在抱怨运气,埋怨他人呢?我们应该面对挑战,从容不迫,先要内心稳定,才能有强大的实力外现,要坚持不懈,要勇往直前,运气总是会眷顾强者,而那些内心弱者,只有抱怨和羡慕的份。
正如书中所说:“在困难的日子里高贵的活着。”不要抱怨命运不公。不要埋怨运气不佳。忘掉所有“不可能”的借口,坚持一个“可能”的理由,命运之神终将眷顾,谁都会成为那一个“百万富翁”,因为运气源自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