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慢慢长大后,总觉得读书是件很奢侈的事情,我们总在给自己找无限的理由,“我很忙”、“我要加班”、“我工作好累”等等,渐渐的,我们就快要忘却了书香的味道和翻阅纸张间,那种惬意与轻松的自然流露。
很偶然的一个午后,阳光好像偶像电影里那般美好,我难得无事,坐在屋里的飘窗上,很自然的接受着阳光的沐浴。应该是所有场景,气氛都恰到好处,我竟然很强烈的想看一本书,来到书架前,想起很早买过一本《小王子》被我打入“冷宫”很久了,于是,小王子就这样来到我的世界。
仿佛跟着小王子梦游一般,很快我读完了这本书,许许多多的感触,像竞相开放的花苞,一层层绽放开来。
《小王子》是由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写给大人们的一部童话,主要是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的游历过程。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地生活着的B—62小游星,那个小游星上面的生物种类虽然比地球上的少得多,但是在这颗小行星上却没有大人世界里那令人窒息的教条之间的冲突、矛盾,对他人也没有任何成见与偏见,充满着天真无邪的想法与观点,还能够随意地幻想着这个星球外世界的样子,探索人生的奥秘。随后“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的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可适从的处境。
这本书讲的是故事,却有诗的韵味和散文的风格。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细致的描写令我佩服。字里行间表达的情感更是味道十足。书中,无论是“装在蟒蛇肚子里的大象”、“等待被驯化的小狐狸”、各个星球上奇特的现象,都是作者通过奇思妙想幻想出来的童真童趣的事物。但,《小王子》并不完全是一本童话,它将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责任与爱融合了进去。本书的主人公小王子说的每一句话,似乎都在为我们揭示着一个个真理。《小王子》并不只是孩子看,当《小王子》呈现在大人面前时,这些文字能帮你找到生命的意义。
我们每个大人都曾经是一个小孩,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从一个满满的赤诚之心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只看事物表象的成年人,没有了对人对动物对植物对世界万物的悲悯慈悲之心。所以作者在献辞里写道:“献给莱昂·韦尔特,当他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
浮华的世间,我们为了名利为了虚无的面子把自己的一颗心早已丢在了滚滚红尘里。变得麻木,变得迟钝,变得冷漠。小王子是那么的真实和善良,他爱那属于自己的一朵玫瑰花,他对满园的玫瑰花说:她比你们全部加起来还重要,因为我给她浇过水,因为我给她盖过玻璃罩,因为我为她挡过风,因为我为她灭过毛毛虫。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嘘,甚至有时候也倾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小王子的内心在何时何地都坚定的认为他的那朵花是世间独一无二的,他不去比较,他不去强求,他尊重那一份与众不同的生命。尽管她有缺点,有不足,可小王子依然用心包容,用心热爱。看到这里,不禁鼻酸。
文章的最后,小王子在离开他的星球一周年之际,让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可以“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2小游星,回到他的骄傲而脆弱的玫瑰身边。小王子走了,就象买火柴的小姑娘飞向与奶奶在一起的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一样,他奔向他永恒的爱。留给这世界的只是金色的麦田和一园子无关紧要的玫瑰花。还有我们在徒劳地哭泣。而我们就象渴望被驯顺的狐狸一样,对着麦田思念着小王子金色的头发。因为小王子,我相信沙漠里确实藏着水井,因为小王子他听到辘轳在风中的声音,并饮了那令荒漠变得美丽的甘泉。
合上书,脑海中,不由的飘荡起狐狸说的那句话“请你驯服我吧。”这里的驯服,其实是建立关系的意思,所以狐狸对小王子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万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是欢快的。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一本书,仿佛是一段又一段属于自己的回忆的回放,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已经丢掉了纯真,也同样忘了狐狸最后的那句话“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因为你把时间投注在你的玫瑰花上,所以她才会如此重要。”我们似乎也已经忘却了这个简单的道理,一个人只有用心才能看得真确,重要的东西用肉眼是看不见的,毕竟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