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传》观后感
城西小学:陈惠
提到孔子,我们最先想到的便是《论语》。还是学生时就读过《论语》,我们对孔子有了基本的了解,知道:孔子是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和儒家学说的创始人。虽然他有治国之才,但他一生在政治上并不得志,不为国君所重用,最终周游列国,兴办私学,设教授徒,培养出许多有用之才。通过观看书籍《孔子传》等书籍,我对孔子有了更深的了解。《孔子传》以完整的传记形式演出了孔子从青壮年时期到七十多岁去世的事,包含遵循母训、立志学礼、兴办私学、周游列国,到政途失意、潜心授徒、著作春秋等故事。
还记得有一段,齐景公问孔子“博学多才,学以何人?”时,孔子的回答是“学无常师,三人行必有我师”。意思是说几个人走在一起,那么其中必定有可以当老师的人。表现出孔子自觉修养,虚心好学的精神。这句话在《论语》六则中也曾出现过,它给我的感触颇深,我认为这其中包含着一个道理:能者为师,要虚心请教,不要自负,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有不断学习才可以提高自己,丰富自己。这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法,更是一种态度,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要做到能者为师,虚心求问,每个人身上都有你可以去学习的地方,多看看他人的长处。就拿我们身边的人来说,有的人口语很流利;有的人写有一手好字;有的人天马行空,总有许多奇思妙想;还有的人擅长电脑技术方面等等,平时多向他们学习,汲取他们的长处,一点一点为自己积累经验。其中有一段“两小儿辩日”的情景,两个小孩凭着自己的知觉,一个认为太阳在早晨离人近,一个认为太阳在中午离人近,为此,各持一端,争执不下。孔子对此说到:许许多多事情就如太阳一样说不清楚,所以要更加勤奋学习,思物。这个场景带给我的启示:孔子实事求是,尽管学识渊博,可仍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并没有觉得不知道是一件丢人的事情。所以我们在遇到不会的题时,应该向孔老夫子学习,不要不知道假装知道,联想我们在课堂上教育学生时一定要紧抓老子所讲的灌输给学生,希望他们能积极主动提出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作为老师要热情回答。
我们还看到当孔子“堕三都”事件之后,孔子成了三桓、特别是季氏的猜忌对象。鲁定公又天天沉溺于声色犬马,不问国事。孔子对此很感失望,这才带着弟子开始周游列国,生活十分艰辛。我们甚至可以体会到孔子与其弟子们的艰难处境,特别是当他们到达陈蔡交界处时,已无丁点粮食,随从的弟子疲惫不堪,饿得站不起来。但即使是在没有粮食可吃,而且有人病倒、有人离开的情况下,孔子仍不间断地弹琴歌唱来鼓励弟子们。在弟子们的疑问声中,孔子说到:“没有经历忧患与挫折,就不会思考得久远;身体没有受到节制,就不会智慧深广。怎么能说我们现在所遇到的困境不正好是我们的幸运呢?”在困境中,孔子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乐观坚强,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精神。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每一天,坚定不移的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
之后尽管遭误解冷落而被迫周游列国,历经磨难十四年,但最后鲁国迎请他回国时,他还是非常乐意地带弟子们回国传授正道。孔子回鲁后,鲁哀公和季康子都对他尊崇有加,季康子尊他为国老,朝廷给他以优厚的待遇。但孔子却依旧“不知老之将至”,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实践。令他欣慰的是,他的众多弟子都已在鲁国任职,而孔子对他们总是约之以礼,严格要求。当冉有帮助季氏加重百姓田赋时,孔子气愤地对弟子说:“冉有不再是我的学生了,你们应当鸣鼓而攻之!”冉有、子路未能阻止季氏讨伐附属的小国颛臾,并称他们无能为力,孔子责备说:“笼子里老虎跑了,匣子里美玉碎了,负责看管的人能推卸责任吗?”孔子力图以道义辅佐鲁哀公,而设法限制季氏等的权力,并多次批评季康子。季康子虽尊重孔子,但毕竟与孔子政见不同,而且迷信权力。当孔子感觉无法说服季氏之时,也就不再积极干政了。孔子最后决定把精力全部用于整理文献方面,将未实现的政治主张写进了《春秋》中,希望对后世君主治理国家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连续剧《孔子传》最终定格在孔子辞世的这个镜头,没有成功的光环笼罩,反而让人觉得有些凄凉,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看完《孔子传》后,除了更了解孔子被后人称为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的原因,同时也感受到了在他成功背后付出的巨大代价。长达十四年的颠沛流离,这之间的辛酸并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俗话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起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韧性,曾益其所不能”。作为人民一名普通教师以来,我接触了来自不同地方的老师和学生,在每个老师的身上,都能学到老师那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我来说,这些都能给我极大的鼓舞,人生中有好多的关口要过,有好多的责任等我们去扛,又有好多的义务等我们去尽。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拼搏更美好的明天,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要更加努力,吃苦耐劳,看完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