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有感
龙年元月十八日,因飞往上海的航班误点,很高兴能利用这个宝贵的时段,于武汉天河机场“百家书苑”畅游了一番,并买下一本于丹《趣品人生》的书。其主题是“关于生活艺术的感悟,相关于中国人传统生活方式和生活情趣对今天的启发”。读完她的书,从中悟出其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快意”,一个是“从容”。不由让我对人生的感悟,又有了新的收获。
我们活在当下,正处在一个有太多选择的时代,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都有不同的设计,都怀有不同的梦想,也都在寻找从脚下抵达梦想的那条路。如果面对生活的丰富多彩、如诗如画,我们选择了人生;那么,面对人生的繁杂纷扰、阴晴圆缺,我们就应该选择从容。但真正从容的人,总是让自己活在自己的美丽里。
记得那年改革精简,在既没有领导向我作任何的思想工作,也没有和自己的家人商量;我以内退的理由,我向其领导小组递交了申请书;当时有人真诚感动地说,“我们单位多有几个这样的同志乐意谦让,该有多好”!就这样,抵制了亲朋好友的劝说,舍弃了几十年拼搏的“饭碗”,从容地踏进了赋闲于家的门。内退后,对于我来说,心中没有什么失落感,且写了一首题为《赋闲其乐》的六言拙作——不觉流水年长,尚健疾书退养,回首如歌岁月,于公于私坦然,淡泊名利得失,花开叶落有常,告别纷争回府,品茶读书侃谈。
其实内退后,我也没有真正赋闲于家。几年来,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个体私营企业,有幸曾被他们聘请我去做过内勤、主管等工作。自己常说,人要有两种精神,一是要乐于做拉链——能上能下;二是要勇于做锯条——能进能出;只有这样,生活觉得充实,人生才有意义。我从不因已退养而改变初衷,也不因已失宠于社会而怀疑信念,也不因人到知天命的年龄而放慢脚步——那便是我于人生中在感受从容、学会从容吧。
许多人会说,社会变化如此之快,工作负担如此之大,个人责任如此之重,容不得一丝松懈,哪有大把时间去悠闲?我认为,悠闲与时间无关,悠闲是内心的一种发现,也是生活的一种乐趣,更是生命的一种节奏,拿捏得住轻重缓急,忙而不乱,这是一种境界。同样的工作,也许别人力不从心,无法胜任,你却能在重重压力缝隙中闲庭信步,悠然自得,有着不败的从容,这才是个人评价体系中真正的成功。因为从容最大的敌人不是外在工作的紧张,而是内在状态的焦虑。
“人生不在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年少都有凌云志,平凡一生也英雄”。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圣哲先贤、仁人志士的思想品行,为“从容”做了最好的诠释。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等都不失为“从容”的华章。虽说从容是人生的极致,但面对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物、或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此时,谁拥有着克服困难的勇气,他就能走得更远。每一次我们的进步,都是从困难中爬滚出来的,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任何本质的不同,但有的人一辈子了无痕迹,有的人一辈子灿若恒星,造成这种差异的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克服困难的勇气不同,只有我们拥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意义,才能更加的“从容”。
于丹书中说,“从容有时也是一种生产力,一个人能够平心静气,就能够获得一种智慧的能量,提高生命的质量和效率。”其精彩的概括并告诉我们,从容不仅能给我们带来平静和安定,也是通向健康的坦途,而且对赢得友谊、保持家庭和睦以及事业成功都是必不可少的。
古人云,从容日月长。让我们在喧闹中享受清静——认认真真想昨天;让我们在孤独中品味快乐——扎扎实实抓今天;让我们在人生起伏中感受美丽的精神——高高兴兴看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