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范文]
悦读
《 人民日报 》(202_年06月25日 05 版)
阐发为学之道,分享为人之思,瞩望未来之行……又到大学毕业季,校长们或激越、或深情的致辞,成为毕业生难忘的“最后一课”。
爱得深沉,方说得动人。校长们的所言所思,没有空洞生硬的训诫说教,而是实实在在的心灵沟通,发之于情,言之在理,感人心,更启人智。受益其中者,岂止马上要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毕业生?
本期悦读,我们选编了两篇校长的毕业演讲,以飨读者。
——编者
选择与正确的人在一起
张尧学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离开校园,去广阔的人生舞台演出更加壮美的续集。
几年校园生活,有汗水、有泪光、有郁闷、有吐槽,但你们克服了困难,经历了磨练,战胜了自我,你们成熟了,你们的翅膀变硬了,你们就要飞翔了!
这几年里,你们给了我个人许许多多像“校草”“欧巴”这样的亲切昵称,让我感受到了信任和爱、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和存在。更重要的是,你们通过校长信箱和其他渠道,对学校的教改、科研、后勤、机关作风、校园文化提出了许多极富创意的真知灼见,让我从你们那里学到了许多许多。
在我的记忆里,定格着太多你们的画面。能源学院的向初平,你曾经沉迷网络、多门挂科,但你没有放弃、屡败屡战,一年扫光挂科,并取得了考研第一名的好成绩。软件学院的莫天池、信息学院的滕明英,你们身残志坚、永不服输,轮椅没有阻挡住你们的梦想!你们是母校的骄傲,我为你们无比自豪。
你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为特征的时代,是一个各方面都在急剧变革和发展的时代,也是中国快速崛起的时代。中华民族要在这样的时代迈向伟大复兴,责任落在了你们的肩上!你们准备好了吗?
对于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我建议你们无论是就业、创业还是继续深造,都要先踏踏实实、努力工作、站稳脚跟。要努力学习,尽快适应并引领这个社会。要记住,吃亏是福,奉献和帮助别人才能得到最大的快乐!
人的一生有许多波折,怎样顺利度过逆境,闯过难关?除了正确的价值判断,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人和”,就是看你们选择和谁在一起。
跟好人学好人,跟着师婆跳大神。和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和家庭在一起,你的委屈会被排解,懦弱会被消除,信心和勇气会得到提升。朋友是一生最大的财富。他们是你创业的团队,是你心灵的知音,可以融化你的冷漠,可以在你哭泣的时候,悄悄地递上纸巾。
除了家人和朋友,还有一条更重要的,就是要和我们的国家与人民在一起!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都以此作为自己的最高选择。“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是岳飞的选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的选择。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千千万万个岳飞、范仲淹。他们去哪儿啦?他们到了你们中间!他们的精神和思想流淌在你们身上!
没有爱的人就像没有水的沙漠,没有忠诚的人就像墙头上的小草。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成为社会精英、民族脊梁。请大家记住:宽恕是最大的力量,仇恨是最大的敌人,学习是最大的武器,诚信是最大的资本,家人是最大的支持,朋友是最大的财富,而祖国则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在一起,是力量;在一起,是承诺;在一起,是责任;在一起,是奉献。同学们,学校希望你们带着理想、带着自信、带着甜蜜的回忆离开!不同的旅程,将会有不同的故事。但是,风浪再大,你们也要勇往直前!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爱你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作者为中南大学校长,本文摘自其在该校202_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水的清澈在于懂得沉淀
怀进鹏
今天是北航的节日。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3396名本科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大学是人生的转型期和黄金期。令我自豪的是,北航的四年,你们不仅经历了知识和思维的历练与升华,体验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魅力。而且,慢慢地,你们发现,心的舞台有多大,人就能走多远,心的通透不是因为没有杂念,而是在于明白了取舍,诱惑太多其实是一种负担。慢慢地,你们发现,担当和激情是一种品质,人不能总靠心情活着,心态才会影响生活质量;也不能总留恋过去的辉煌,那会成为无奈的宣扬。慢慢地,你们发现,视野和行动决定了人生的能量,因为志存高远的势能与被激发的动能成正比,勤奋可以弥补聪明的不足,聪明却无法弥补懒惰的缺陷。慢慢地,你们还发现,勇气和包容也是一种可以养成的品质,人的快乐并非因为没有痛苦,而是在于放弃了抱怨,就像水的清澈并非因为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了沉淀。
今天,我和全校师生一样,心中对你们充满眷恋。当你们即将循着那熟悉的道路离开校园时,我更希望你们也把遗憾留下,快乐起航,轻装出发,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带着北航人的使命和情怀,去实践精彩人生!
在这离别的日子里,作为你们的校长、老师和朋友,我想用三件事来说明三个词,作为临别赠言,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词是“视野”。目标源于视野,视野决定方向,也是一种智慧。10年前,生物学院的刘红教授和她的团队针对国家未来需求,研究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在突破多项单元技术后,研制成功的“月宫一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系统,并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长期多人密闭试验。
第二个是“勇气”。信念决定勇气,勇气坚定信念。正是直面挑战的勇气,使房建成教授和他的团队荣获了磁悬浮陀螺国家发明一等奖,也是视野和勇气,使他们不畏艰难,开始了原子陀螺技术的探索。我坚信:当北航人有勇气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就能改变世界。
第三个是“心态”。小胜靠力,中胜靠智,大胜靠德。通往成就之路是困难而寂寞的,坚守积极而淡定的心态可以品味人生的乐趣,领略包容差异的深远。在缺少掌声和少有人问津的探索中,王华明教授和团队体验着成功前的孤独,十余年执著追求,他们又是幸运的,使中国三维打印技术引领方向。
同学们,志存高远的视野、不畏艰险的勇气、乐观豁达的心态,是我对人生的一种理解与追求,相信同学们也会有更多的思考与行动。我期盼着你们,放声歌唱,并持续地唤起已经拥有的创造力和判断力,去拥抱新的挑战和机遇,实践责任和快乐的人生!
无论你今后如何,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北航永远是你停泊心灵的港湾,这里永远是爱你、温馨的家!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本文摘自其在该校202_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