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作文500字(六年级8
学会生存——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这些天,我读了《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叫鲁滨孙的英国人,他喜欢航海冒险。有一次,他乘船前往南美洲,遇到了大风,船被掀翻了,他的同伴都死了,只有他幸存,被海浪冲到了一个孤岛。从此,他在这里生活了26年。我被鲁滨孙在严酷的现实面前,战胜种种困难,顽强生存下来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虽然像鲁滨孙那样的遭遇是极少见的,但是,学会生存本领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不会这些本领,那岂不是要白白等“死”?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可能会面临生存的考验:20xx年春节,哈尔滨市的一家酒楼发生火灾,几十人顷刻间被烈火和毒气夺去了生命。当火灾发生时,二楼一间小餐厅里有一家人正在聚餐。他们发现火情后,急忙奔向紧急出口,但门被锁住,无法撞开;他们又想下楼,但楼梯处已被烟火笼罩。在这种情况下,这一家人临危不乱,急忙退回小餐厅,然后分工合作:有的人负责打开通向外界的铁窗,以便求救;有的人负责堵住餐厅的门缝,以防毒气、烟气灌入小餐厅,他们将餐厅的窗帘扯下来堵门缝,堵不严时,又用啤酒将窗帘浸湿,将毒气、烟气基本挡于门外。后来,急救人员赶到,这一家人获救。拿破仑说过:“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如果我们有明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丰富的安全知识,在遇到意外情况时不慌不乱,从容地避开伤害,寻求保护,相信我们的生存能力必将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