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非典”的时候我拿了好多书放在床头准备看。结果一直都没有看,那些书被我找了一个纸箱子放起来了。前段时间一直在看郭敬明的书,这两天很想看小说。本想好好地构思一下我写的那个故事,可它已经向悲剧发展了,我写不下去了!打开箱子,全是纯文学的书,我还算是最喜欢看巴金的小说,箱子里有一本巴金的《寒夜》。《寒夜》的诞生,标志着巴金在现实主义艺术探索中所达到的最高成就。于是拿出《寒夜》来看,二百来页。中午值班是看了一百来页,晚上下班后倒头变睡着了,8点多醒来继续看,快十点时就看完了。
不知什么时候,眼泪和鼻涕已经一起流了下来……
虽然穿着露胳膊露腿的单薄裙子,但身体上却不曾感觉到夜晚的冷,可心里却似乎已悲凉得不知怎么形容!
巴金写《寒夜》是为了“控诉旧社会、控诉旧制度”,是为了“宣判旧社会、旧制度的死刑”。写小公务员旺文宣的喝酒、生病以及母亲和妻子的吵架,最后这个可怜、懦弱、多病、善良而无能的小公务员在庆祝抗战胜利的锣鼓声中默默地死去。
这一切虽然是发生在八年抗战时期的事,可我看着他却如此真切,仿佛是现实生活中,身边发生的事情一样。只是我们现在再也不会有人隐患肺病、霍乱、痨病而死去了,现在社会的医学已经很发达了。可仍然会有一些人因贫穷,因善良,因无能而向汪文轩一样,妻离子散,最终走向毁灭。
至少,我就觉得我和汪文宣一样!一样的彷徨、一样的无助、一样的懦弱、一样的会忍耐……
心,真得很冷,很冷!想想我才21岁呀,我却感到了如同汪文宣的那种无奈和无助,甚至是认命!他的明天是死亡,而我的明天肯定不会是死亡,那会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不知道啊!我是如此的茫然……
记得四年前,我才17岁,大专刚毕业。在交大幼儿园实习时,我是那么的出色,至今仍对指导老师的话记忆犹新。她劝我改行,利用假期重新学个什么东西,只是千万、千万不要到幼儿园工作。她们都说如果我不听劝告,以后会后悔的!我很喜欢小孩子,所以我当时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幼儿园工作。那时的我,感觉前途是一片光明!可上班后,我便再也不知道,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前途?我再也没有接触过光明了!现在的我,更是不知道光明是什么?
记得刚刚工作时,我便慢慢地绽放出了自己的光芒,可能是那光芒太刺眼了吧,但我自己却没有察觉到。所以,我便遭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排挤,那更是一种刺骨的寒冷啊!我向指导老师求助时,她告诉我:“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现在,的确是变好了,我对工作本身丧失了热情!但是由于我是发自内心的、一如既往地喜欢小孩子,所以我现在还在幼儿园工作。我总觉得,我会很快离开这里,在我失去所有热情和激情的那一天!
曾有很多次,为自己的人生规划未来时,徘徊着,徘徊着。上班后整整一年的时候,我实在无法忍受了,就决定日后考公务员。听说考公务员必须有计算机2级证和英语4级证,于是,开始为计算机2级证奋战,可考试时间却和单位最忙的时间冲突了。我只好放弃了考试,结果到现在也没有拿到这两个证。
紧接着,便是妈妈让我考本科,选来选去,觉得还是自考可以学到一点点东西。而且自考的文凭会有二十多个国外的大学承认,便想早一点考完自考,然后出国继续深造。可每年单位最忙、事最多的时间便是4月和10月,很多活动同时展开;而我的自考时间正好是每年4月和10月的第三个周末。于是,又常常为工作让步,以致于出国一事连想也不敢想了。
终于在今年4月初受到老猫哥哥的影响,决定考完本科后考研。可本科对我而言,其实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呢!我的思想已乱了,不知道一天想什么,我知道这是与学习很远、很远的。正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初三时的政治老师,如今他已退休。他告诉我,工作一定不能马虎,要认真对待。但是应把自己的学习深造放在首位,单位的那些奖项拿得再多也不如在社会上获一纸小奖!他的话更加坚定了我日后考研的决心,可现在呢?我却仍然不知所措……
我深深地清楚,如果我再这样消沉下去的话,我便会和汪文宣一样,走向死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可他也比我幸运。他至少还有过一个深深爱着的人,他们曾经还有过追求,追求爱情与理想的统一;他们曾经还对生活充满着信心与勇气!而我呢,我还不曾留下一点时间给过爱情!
此刻,我只想到一个词,那便是:deair(绝望)!也许,真的有一天,我会疯掉!我的心会冷到冻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