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读后感
《寒夜》读后感(王伟迪 上海大学)
当我拿到这本书时,只知道这部小说是巴金的小说名篇。我怀着一种忐忑的心情去翻开这本书,因为我害怕这部小说像鲁迅的小说一样,十分难懂。但当我看完开头后,我被这部小说的剧情和语言吸引住了。
这部小说并不像其它小说那样,开头便介绍主人公,而是描写了一个在寒夜中行走的人,这个人怀着一种纠结的情感行走在寒夜里,开头就为整篇小说定下了感情基调。《寒夜》中,描写最好的就是主人公的情感纠结。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就是人们经常讨论的话题,对于婆媳不和,最痛苦的可能不是婆婆和媳妇,而是丈夫。夹在妻子和母亲之间,是小说中主人公情感纠结的第一来源。巴金的厉害之处在于对人物的心理描写,男女主人公的心理在巴金的笔下栩栩如生。
男主人公叫汪文宣,女主人公叫树生,他们曾经在学校里认识,相爱之后,他们并没有结过婚,更没有举行过婚礼,只是同居在一起。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十四年,有一个小孩。他们的感情很好,但是,女主人公喜欢打扮,穿衣时尚,经常和同事一起去玩,夜晚很晚回家,因此,引起了婆婆的不满。最无奈的地方是,他们生活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人们很难生活幸福。并且男主人公只是一个公司的小职员,工资不高,难以养活家人,而女主在银行工作,比男主更有钱,这就导致了男主人公说话没有分量。
然而,他们毕竟是相爱的,毕竟有孩子。女主也并没有做过对不起男主的事,尽管银行的一位经理在追求女主,多次劝她离开这个贫穷的家庭。面对经理的追求和爱情攻势,虽然女主有过想要离开他们,为自己寻找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因为她与男主之间毕竟有真爱,有过承诺,女主还是没有答应经理的求爱。
在这些事情之中,最痛苦的就是男主人公了,不光要调节母亲和妻子之间的关系,还要忍受妻子被人追求,而自己却无能为力的痛苦。他觉得对不起女主,首先给不了她幸福,还要拖累她,所以他选择放弃。他既希望女主留下,又希望女主能够追求自己的幸福,这种矛盾的心理使得男主人公的形象更加生动。正因为男主的宽容,使得女主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定:不背叛自己的爱情。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巴金的这篇小说《寒夜》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主人公们有一个悲惨的结局。当母亲与妻子的关系无法调解时;当知道有一个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在追求自己的妻子时;当社会处于一种动荡不安,物价膨胀,生活拮据时;男主人公陷入了深深的不安和自责之中,曾经的梦想变成了永远不可能实现的东西,他恨自己很无能,在情感的纠结之中,男主人公终于病倒了。
为了不增加家里的负担,男主人公不愿去看西医,只是请了一个中医,每天喝药。而他自己也知道:可能这次生病永远都好不了。终日躺在床上,每天忍受病痛的折磨,他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和妻子聊天,但是他却不敢多说,因为他害怕不小心伤害了她。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想可能男主最想对女主说的一句话可能就是:“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你爱得深沉!”人活在世上,总是要死的,但面对死的态度有所不同。就像对于一个将军来说,从来没有永远的胜利,因为总有一天你会老,那么你可能就会失败。我总记得在电影《三国演义之见龙卸甲》中,五虎上将之中的赵子龙,当他八十岁时,仍然出战,虽然明知道会战败,但他从未害怕,可能他认为一个将军本来就应该战死沙场。我为赵子龙而感动,更为男主而感动。虽然自己病入膏肓,将要离开人世,但他还是写信给远在他方的女主保平安,希望她不要担心他的病情。最后,直到男主去世两个月后,女主才知道。虽然这种情节在小说中经常有,但在巴金的笔下,这个情节更加的真实,这个情节也使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得到升华。
追溯这部小说悲剧的源头,首先不得不说的是当时的社会背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人们到处逃命,能活下去就很困难。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小人物的力量显得十分的渺小。巴金的最大成就在于详尽细腻地描写一个人的屈辱心理,深刻地表现了一个被侮辱被损害的病态灵魂,并以异常冷峻的笔调剖析这个家庭最终“覆灭”的社会原因。巴金在这部小说中也表达了他对战争的排斥,对和平的向往。
当然,在对男主感到悲哀的同时,我也替他感到惋惜。对于一个男人而言,就应该承担起对家庭,对妻子﹑父母﹑孩子的责任,就必须比女人更努力。所以,男同胞们,赶紧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