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_太空漫游》观后感
《202_太空漫游》是大师斯坦利·库伯里克的经典影片之一。虽然写的是202_年的故事,却是在1968年拍摄的,那时人类还没有登上月球。所以说,里面太空旅行的景象全是凭导演的想象加科学的推测拍出来的。该片两个半小时,演绎了人类的一个轮回。导演是个让人难以置信的天才,不但对电影的声光掌握得出神入化,而且倾注在影片中的深刻思考也非常有力量。
本片由四段组成。影片的开始第一段是蛮荒时代人类的起源,人类具有的各种本性一一的被展现。动物的驯养,群居的习性,资源的争夺,领袖的产生,以及避险,然后随着雄壮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想起,一个古猿面对着兽骨沉思,一个伟大的变革正在酝酿,随着乐章的结束,达到了高潮,人类发现了工具。然后显然的,拥有工具的群体占了极大优势,优胜劣汰也就此展现。之后大石碑第一次出现,黝黑高大的大石碑透漏着无边的神秘,留下了一个悬念。第二段人类进入了现代,随着蓝色多瑙河的响起,各种宇航器在太空中翩翩起舞,那种轻盈的姿态和现代的造型让人感到了现代的气息。而进入到飞船中后,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仔细的设计,包括各种设备,这是人类进入了太空时代。第三段为了证实那个伟大的科学发现,一个人类派来的博士去考察月球。此时我们看到大石碑第二次出现了,人类还是那么的好奇,他们对这块石碑发现后的行为和远古人类一模一样。悬念依然没有揭开。而贯穿在整个剧情中的,是涉及到宇宙生活和工作的一切细节,而且没有一处违反科学常识。第四段涉及到的是人类初登木星的计划。有一个有情感的高智能机器人控制着飞船飞向木星,这个机器人不但有高智力,还有情感,非常的自负。而且这个机器人听从总部的指挥。宇宙飞船的一切都在飞船的掌控之下,飞船后来居然犯错了,但由于自负坚持己见飞船为了到达目的地,居然试图谋害飞船上的所有人类,但最后人类还是掌握了飞船。当博士醒来时,看见自己正和宇宙飞船在路易十六的寝室中。超越时间与空间,所有的一切东西都消失于白光之中后,飘浮在太空上的绿色地球,由一胎儿看守着,此胎儿正是博士的朋友转世而成的,正继续等待着自己出生的日子。这部内容以不远的未来为背景,在广阔的宇宙空间中,人类将面对不可思议之事。
导演是想告诉我们,无论机器人多么智能,终归还在人类的掌控之下,而且
将一切交给机器是不可靠的,要靠人类自己。这是一种后现代主义。最后一个活下来的人终于飞到了木星,那里发现了大石碑。在着陆的过程中历尽各种太空景象,星云,爆炸,时光隧道,各种光线,让人目不暇接,通过这些光影让我们完全的体验到了宇宙的神秘。而木星上是否具有生物的秘密也将揭开。非常莫名的,飞船落在一个装饰成中世纪风格的房间里,一切就像地球,主人公迅速衰老,最后临近死亡,大石碑在此出现,一个婴儿出现了。她悬在太空中俯视着地球。
本片的两大亮点,一是对声音的应用,导演使用了各种声音,包括古典的和现代的和突出静寂的呼吸音,突出神秘的声音等等。二是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一是人工智能的问题,一是宇宙和人关系的问题。大石碑到底是什么,我的理解是大石碑是掌握整个宇宙的象征物,它的来源是木星,因为地球和月球上的大石碑都指向木星,它掌控着人类的整个轮回,远古到现代,出生到死亡。这真是科幻电影的最高境界,导演向我们展现的东西是不能用文字表达的,唯有声音和图画。而恰恰他能用这些声音和图画异常准确的表达他的思想。
现在是202_年了,新世纪的第十个年头,人类社会的科技程度虽然未能像电影中描述的那样先进,但我们所居住的地球却历经创伤,气候变化,物种消亡,十几秒的地震可以让人类数十年的努力钻营瓦解崩溃,这十年来频频发生的环境灾害,迫使我们又一次追问那些对我们来说永恒的奥秘: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要到哪里去。
而《202_漫游太空》的意义,绝对不止于科学幻想,实际上无论这部电影中的科技含量,音画技术,艺术想象力达到了怎样令人惊异的高度,它所表达的主题也仍属于那个奥秘。
《202_漫游太空》已经是电影在这个主题上所能达到最高的程度了,在意识上,它是宗教、哲学、科学、艺术的完美结合,而它的表现法又是非常电影化的,声音和画面是它主要的元素,对话只具有辅助性的作用。举例来说,一部为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另一部为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前者用在人猿和黑色方碑初次接触时,昂扬的音乐暗示文明曙光的来临,后者用在宇宙飞船在太空漫游的场景,华丽、流畅的圆舞曲和翱翔在太空的飞船,却给我们一种失重,飘渺,神秘,孤独的感觉,暗示人类文明已达到一种极致,而极致也意味着结束,所以两部音乐,一部意味着开始,一部意味着结束。
实际上,有关人类命运的主题最后总要上升到宗教的层面。我们知道尼采是反对基督教的。“上帝死了”的口号,似乎喻示整个现代文明的反宗教本质,但就像尼采本人出身于基督教家庭一样,现代世界亦脱胎于基督教的古代世界,所以我们可以说,反宗教的原因正是太在意宗教。在电影中,给生命以智慧曙光的是一块神秘的黑色石碑,而影片最后那个古典风格与现代风格结合的神秘房间里,黑色石碑再次出现,喻示人类文明的结束,智慧生命重新变成了一个蜷缩在发光球里的婴儿,飞向一个星球。看来这个黑色石碑似乎预设了过去、现在、未来的一切,那么这块石碑是不是就意味着基督教里的上帝呢,我们不能肯定,这部电影所透出的意识,是徘徊在宗教、科学、艺术、哲学之间的,虽然第四段“木星及浩瀚的宇宙”中,宇航员被黑色石碑在一瞬间带到宇宙形成之初的画面,里面明显有《圣经》中“创世纪”的影子,但有几个镜头看上去受到了宇宙形成论之一的“大爆炸”学说的影响,当然这也并非是矛盾的,按我的理解,黑色石碑并非象征上帝本身,而更像是一道门,黑色暗喻着未知,也就是说,大门的外面可能是未知的另一个世界,另一个空间,彼世界才是此世界所有奥秘的源头,而这个源头就是上帝。
《202_漫游太空》对于人类文明本身的探讨也是一针见血的,影片开始时人猿只是普通的哺乳动物,和类似猪一样的远古动物一起觅食,亦和它们一起作为大型食肉动物的美餐,到后来由于生存和自我保护的需要,人猿结成一个个小型的群落,但又因为领地和饮水资源的争夺,群体之间发生争斗,直到黑色石碑的出现,促使某个群落中的一个人猿拥有了智慧,意识到工具的存在,而工具的重要性首先就体现在与其他群落的争斗中。从动物到人,从单个到群体,这复杂而漫长的进化,其中几个关键性的瞬间只化为几组简洁的镜头而已,然而意义清清楚楚,影片第一段的最后一个镜头,掌握了工具的人猿猛地把手中的兽骨抛向空中,画面切至第二段第一个镜头,在太空中游弋的一个大型飞船,其形状活像人猿手中的兽骨,从兽骨到飞船,简直是天壤之别,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即它们都是工具。
影片第二段,第三段所发生的事件,虽然场景都在宇宙飞船之内,但其所指的意义却是我们现代文明几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比如第二段中的博士在飞往月球的飞船上与自己的女儿通过可视电话聊天,他问女儿最想要的生日礼物,而小女
孩脱口而出的就是“电话”,又如第三段中宇航员躺在太空舱内观看父母发来的为他庆祝生日一段录像电话。这两段亲人之间相互“沟通”的镜头,实际暗含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远,而科技的发展,其背后的动力是金钱,所以两个场景里都出现了钱的提示:前者可视电话通话后屏幕上弹出的话费,后者父母提到的薪水与账单。
博士到达月球后所召开的那个空话连篇的会议,包括后来这些科学家接触黑色石碑的场景,我们从中都能看出人在积累了过多的知识和成见之后那种自满,骄傲,官僚作风,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我们还可以看出现代人是怎样被媒体影响的,影片中科学家接触黑色石碑的第一个集体举动,是在石碑前站成一排,然后新闻记者为他们合影留念。
影片第三段里面具有高度智慧的电脑HAL,莫名其妙进化出了人的情感,产生了取代人类,独立分家的愿望,由此产生了悲剧,HAL谋杀了几名宇航员,而剩下一个宇航员则关掉了HAL的电源,这台电脑报废了。这里似乎在说:人让工具完成一切,最后连智慧,情感也几乎被工具取代。这个前景是非常可怕的,当然从某种层面来说,人类是不是上帝的工具,这我们不敢妄言,但电影中所透出的疑问却是很明显的。
《202_漫游太空》不是一部讲故事的电影,它所要表达的主题过于宏大和抽象,因此只能用一种断片式的视听手段来表达,这种手段是电影的,同时也是史诗的,所以库布里克就用他的电影史诗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奇异的世界,这世界里面有他对于人类命运最为诚挚的思考和担忧,亦有他对智慧生命来去的最为奇妙绚烂的猜想。
可以说《202_漫游太空》是电影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