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漫游宇宙空间读后感
自古以来,人类对茫茫的宇宙就充满遐想。《漫游宇宙空间》这本书展现了各种宇宙观从幼稚到成熟,从神话到科学的过程。
盘古开天辟地,女娲炼石补天,银河隔断牛郎和织女等。这些美丽的传说,反映了宇宙在人们心目中的神秘和古人对宇宙的认识。宇是无限的空间,宙是无限的时间,茫茫宇宙曾引起古人无限的遐想,从而产生了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千百年来,人们不断探索,终于揭开了所谓“天地”之谜,宇宙正被人们逐步认识。
宇宙是广阔无限的。其中,银河系只不过是宇宙里众多星系中的一个。夏季的夜空,星光灿烂。由数千亿个太阳系这样的恒星系组成的银河系,在我们看来是那样得辽阔无比,而在茫茫宇宙中却显得又是“沧海一粟”啊!那么,人呢?这个自以为最伟大的物种在这浩渺深邃的宇宙中,又算得了什么呢?然而,这渺小的人类的确有伟大的力量,他们能凭着智慧和能力,制造出许多大型超级望远镜,看到离我们上百万光年的星系。宇宙是无限的,人的认知能力也是无限的。
唐代大诗人李白说:“天地者,乃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李白把大地比作万物栖息的旅舍,把时间比作匆匆来往的过客,他引出了时间的概念,并把时间与空间相结合,成为一个完整的概念,这就是今天我们说的宇宙。将一个个体的人放在宇宙中,真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感。人的生命与其相比,何其短暂啊!
合上书,闭上双眼,仿佛置身于烟繁浩渺的宇宙中。我不禁开始了对宇宙的思考。渺小的人的生,本身就是一个偶然;渺小的人的死,终将成为必然。生与死之间的距离该如何丈量?生与死的意义何在?宇宙给了我答案。坦然的面对生与死,真实而充实的利用生死之间的时间,生命的长度能与宇宙相比。宇宙不灭,精神的价值不消。
宇宙是一首永恒的诗篇,它的主题是神秘的无限。孔子曾望着滔滔东去的江水,感慨万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宇宙,自然的永恒和无限,映衬出人生的短暂和有限,激励人们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而执着追求。初唐诗人陈子昂登上幽州台,极目远眺,只见茫茫宇宙,天地长久。他俯仰古今,不禁感到悲从中来:“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首诗礼赞天地之无穷,感慨人生之短促,体会宇宙精神的悲凉慷慨之情。
“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浮”。唐代诗人李贺就使劲让自己站到天上去,俯仰人间今古。有人曾计算,10的9次方米,月亮从我们的身边擦肩而过,而站在10的10次方米外,地球已经变成一片黑暗中的一个小颗粒。宇宙空间是无限的,地球也只是一粒可以忽略不计的尘埃,那么你在哪里?如果一切都是上帝操弄的话,在上帝眼中,人和蚂蚁又有什么不同呢?都一样渺小!骤然不知今夕何夕,日常生活为之烦恼的事情是多么卑微琐碎。
《漫游宇宙空间》这本书展示了真正的宇宙。而我,处于宇宙之中的一粒微茫,对其只有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