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童心世界
走进童心世界,用爱编织学生希望之路 我是幼教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作者,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_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踏实认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一份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使命感精心爱教,爱岗敬业,以自己的行动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工作中树立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的精神,作为幼教战线上的一名成员,能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克人先克己,时刻以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来鞭策自我,为党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忘我地工作走进童心世界,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让幼儿们在爱的阳光雨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就要善于走进孩子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田,用爱心去呵护他们。我的班里有一位叫宇航的小朋友,是班里出了名的“小调皮”,每天都要制造几起“事件”,总少不了有人告他的状:“老师,他打我。”“老师,他揪我的辫子。”我尝试多种方法说服教育,但收效甚微。有一次我组织幼儿玩橡皮泥,小朋友有的在做蛋糕、有的在包饺子,玩的非常开心。忽然,有一个小朋友大声说:“老师,你快看,宇航把好几种橡皮泥都揉在一起了。”寻声望去,果真如此。我走过去,有几分无奈地蹲下了身问宇航: “为什么把橡皮泥都揉在一块?”宇航撅着嘴一声也不吭,那不屑的态度真让人哭笑不得!我努力平平心中的怨气,“你把泥都掺一块儿,做出来的东西还会有人来吃吗?”“老师你不是喜欢吃粽子吗?我是想做个粽子送给你,可
没有颜色啦。”听了这话,我心理不由地咯噔了一下:是啊,橡皮泥里并没有棕色,孩子想用调颜料的方法来尝试用橡皮泥调出粽子的颜色,多好的创意啊,我立刻反省自己,假若自己少问一句为什么,假若自己没能控制住激动的情绪……那么岂不是伤害了孩子稚嫩的心灵吗?从此在工作中,我无论遇到这样、那样的“淘气包”、“捣乱分子”,从不埋怨,这样的孩子不好管,而是去总结自己,是不是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是不是没有耐心地听一听他们的道理。我常对身边的年轻教师说,“淘气行为的背后,是孩子的好奇心,是孩子在探索新知, 作为幼儿教师,我们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努力的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尊重、理解、信任孩子,孩子们一定会向你敞开心扉,与你成为好朋友,我们的幼儿园才能真正成为孩子自由成长的乐园”。
我曾经带过这样一个孩子,入园焦虑特别严重,每天入园都要大哭大闹一场,“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不上幼儿园”,弄得她的妈妈每天也含泪离园,那场景就像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抱也不行,哄也不行,游戏也不做,只是一个劲的哭,班级活动也无法正常开展。有的老师说“别管她了,把她放在一边,由她哭去”,孩子从熟悉的家庭来到陌生的幼儿园,离开了亲爱的爸爸妈妈,离开了最亲的人,要和陌生的老师、小伙伴在一起,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呀!孩子能没有分离感和焦虑情绪吗?于是,我决定用自己的爱来改变她们的不安,使她尽快适应新环境,一天早晨,我刚一踏进幼儿园,就听到她的哭声,还紧抓住妈妈的衣襟不放,我赶紧跑过去把孩子从妈妈的手中接
过来,抱在怀里,不断的安抚她,当孩子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便和蔼地说:“幼儿园不好吗?”孩子摇摇头,“幼儿园这么好,那你为什么哭闹妈妈呢?”“妈妈爱我,我想我的妈妈”。说着,孩子又哭起来,我一边帮孩子擦眼泪一边说:“在幼儿园里,老师就是你的妈妈呀!”“那我能喊你老师妈妈吗?”“可以呀,老师妈妈也会喜欢你疼爱你的。”孩子破涕为笑了,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老师妈妈我喜欢你”“我们一起玩游戏好吗?”看到孩子脸上的笑容,我也开心地笑了。
蓦然回首,我和孩子们一起走过了酸甜苦辣的十四年时光,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没有半点懈怠,没有半点退缩,有的只是满腔的热情、奋进的脚步、大胆的创新,有的只是对这片沃土的深深眷恋。我深知,要想在幼儿管理、幼儿教育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让孩子们飞得更高更远,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