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读后感
《山海经》,先秦古籍,具体成书年代与作者均不详,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地理书,它主要记述古代地理、物产、神话、巫术、宗教等,最具有代表性的神话故事有: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鲧禹治水等。是的,印象里的《山海经》只不过是一本故事集,满载着祖先们的奇思妙想、奇闻趣事。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它的表象,其实在它的深处,隐藏着更多的奥妙。
《山海经》与《圣经》相通? 《山海经》中有一个著名的神话故事叫做“女娲补天”,女娲是一位传说中的女神,她用黄泥造出了人类,又教给人类婚姻、乐器,后来还帮人类弥补了被破坏的苍天。不要认为这个故事荒谬可笑,基督教的经典《圣经》中讲述的上帝造人的故事也不过是与此类似。上帝和女娲一样,都是不存在的神话人物,东方的盘古开天辟地和女娲造人、西方的上帝用七天创造世界和亚当夏娃,这些故事反映出的都是原始人类对世界、人类起源的无限遐想。
千年前的奇妙生物也许真实存在过? 《山海经》作为一本富于神话传说的地理书,其中记载的奇妙生物有不少。像人们熟 知的青龙、白虎、凤凰、鲲鹏等等都出自《山海经》,书中还记载着天上飞的、地上走的、能食人的、可防火的,总之上天入地无奇不有。这些生物也许大多是假想,但并不能排除曾经真实存在的可能。
《山海经》是先秦古籍,距今至少有两千多年,这期间又不知经历了多少海陆变迁、环境变化,虽然我们没有找到那些奇妙生物的化石,但也许它们在经过漫长的演变后不复存在。《山海经》记录着地理大发现? 对于《山海经》中记录的地理区域,有一种设想是:《山海经》描述的其实是当时整个世界的模样。就是这样一种大胆的设想,却巧妙地遇到了支持它的理由。有地理学家无意间作 过了个假设:将海平面上升600米,将低洼的陆地淹没到海水里,而余下的陆地上的地理环境与方位,和《山海经》中恰巧相契合。可是哪来这么多的海水呢?有一种猜想是那个时候曾发过一次巨大的洪水,而《山海经》中又恰好记载着火神与水神大战后,“共工怒触不周山”,将苍天撞破引起大水,而后便有了我们熟悉的“女娲补天”的故事。也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个故事:在先秦的某个时期,古中国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高温、暴雨接连来袭(火神水神大战),之后又经历了一次大洪水,百姓民不聊生,引发了一场大迁徙,质朴的中国人民 便开始游历世界寻找新的避难所,一路见识了许多奇闻怪事,当他们的子孙最后又回到神州大地时,便将这些故事一一记录,形成了《山海经》。而在美洲出土的、有中国古文字的陶片也恰好证明了我们的祖先曾到过那里。虽然祖先们用的是荒谬的故事来记载,但这些发现仍不容忽视。《山海经》是神话与真理相碰撞的产物,也是古代地理一层神秘的面纱。
《山海经》一共分两经,一部是《山经》,一部是《海经》。《山经》主要写了四百四十七座大山的地理位置,以及山上的动物、植物、矿物的分布及数量,这些山分别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面,加上一些神话故事,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海经》主要写了海、内外国家的奇风异俗,怪异事物,与一些上古时期的神奇故事。有妇孺皆知、老妪能解的夸父逐日、女娲造人,也有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无肠国,大人国,也有感天动地的比翼鸟、神女峰,祝融取火??真的饶有趣味。我很喜欢《山海经》中的刑天,他以前是有头颅的,是一位勇士,是炎帝的手下,他经常一手拿一面巨大无比的盾牌,一手拿一把锋利无比的大斧。他很有才华,通晓音乐,后来因为炎帝打败了,刑天气得怒目圆睁,一路杀到黄帝面前,两个拼得你死我活,最后,被砍了头,但他没死,用乳头当眼睛,用肚脐当嘴巴,继续战斗,直到赶走黄帝为止。
我听说过“五岳”,但真正了解它们也是在《山海经》中。东岳泰山,在山东泰安,是“五岳”之首,孔子曰:“登泰山而小天下”,古代帝王祭拜天地都在泰山;西岳华山,在陕西华阴市,是“五岳”最高的一座山;南岳衡山,在湖南衡阳,是“五岳”风景最美的;北岳恒山,在陕西省浑源县,是“五岳”最奇绝的;中岳嵩山,因有“少林寺”,所以是“五岳”中最神秘的。
我还在《山海经》中了解到了一些稀奇古怪的词语:例如“封禅”指的是祭天拜地的意思;古书“河”通常指的是黄河;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中国古代君子都要戴玉,玉的种类有璧、环、玦、璜等多种,因为玉有温润、缜密、清脆、无暇等特点,用以比喻君子仁、智、礼、乐、忠等美好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