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国学经典淡欲,实腹
——读《老子他说》 南怀瑾著 有感说到老子,略有所闻的人脑中浮现的第一句话便是“无为而治”这一道家的经典。这一思想实在精妙,可让让人不禁想起,在这个成王败寇的社会,道家“无为”的奥义除了作为经典国学被研读,是否有现实意义?集道家大义于5000字的《道德经》,对于学识尚浅的我阅读起来很是困难,于是我选择了更适合自身的读本——国学大师南怀瑾的著述《老子他说》。
那先得说说南怀瑾先生这号人物。
南怀瑾,1918年出生于浙江乐清柳市,谱名南常泰。幼承庭训,少习诸子百家,中国当代国学大师。生平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出版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大学微言》、《老子他说》等,及佛、道两家数十种著作,一生堪称传奇,有禅学大师、国学大师、台湾十大最有影响的人物多种称誉。南怀瑾先生极其尊重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中国历史崎岖却国运不灭,乃是中国文化不亡所致,故近几年来大力推动儿童读经运动,希望能将读中国古书的基础往下扎根,以挽回中国人几乎对中国自身文化毫无认识的大断层。
国学大师南怀瑾于202_年9月29日下午4时于苏州太湖大学堂安详的与世长辞,享年95岁。温家宝在唁电中说:“先生一生为弘扬中华文化不遗余力,令人景仰,切盼先生学术事业在中华大地继续传承。”
《老子他说》便是承载着南怀瑾先生壮大中华文化的一部作品。
言归正传,读完《老子他说》,第一感觉,便是惊叹于南怀瑾先生的渊博学识,言谈中轻松引经据典,从商朝姜子牙,到清朝康熙中叶的路易十四,时跨202_余年,贯穿中外,道家思想的实际运用和悖道实例信手拈来。我虽说从未接触过老子的思想,但通读南怀瑾先生的著作后,我似乎也有点理解了何为“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什么是“玄元之妙”,何谓“美之为美,斯恶矣。善之为善,斯不善矣”。无为,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什么都不管不顾,而是不强行改变,忤逆世道。这便是老子主张的“用阴、用柔,不用刚强,不是勉强而为,一件事物的成就,是顺势而来的。”
顺应自然的平常心态,是道家的主张,而这种看似简单的平常心态,随着人类社会的高速发展已渐渐流失,为名,为利,为权,“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的精神已被横流物欲冲到历史长河的角落,人们忘记了历史的教训,一个个商纣,杨广再现现代社会,不断落马的贪官除了在警示政体的腐败之外,更是反映出今世的躁动,喧嚣。于此,老子其实早已传了三件法宝,“曰慈,曰俭,曰不敢为天下先”。南怀瑾先生引出了创造了为世人所讴歌的文景之治两帝之一的汉文帝,他自始至终,都一一做到了老子传世三宝。汉文帝的节俭是出了名的,“不贵难得之货”,自己穿了二十年的袍子,舍不得丢掉,还要补起来穿。汉文帝接手的是一个充满离乱的社会,他的政策一上来便采用了道家无为之治,以“慈”“俭”“不为天下先”为建国原则,让人民休养生息。反视当下,新任政府将建设豪华政府大楼作为第一要务而无视当地发展人民生息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所为为己,为名的形象工程,完全与老子提倡的无为而治背道而驰,致使民怨如潮。假使执政从慈,从俭,且不为天下先,今日该是那番光景?我想,文景之治的辉煌,会再度润泽人间。
时势造人,人类的历史本便是在一场场阶级斗争中产生,老子说“不尚贤,使民不争”和“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都是消极避免好名的争斗,争利的抢夺。然而在这世道,站在道德高度说着厌薄名利,唾责名利的人不少,但“名利本为浮世重,古今能有几人抛”。我们生为凡人,无法达到那个超乎三界的境域,南怀瑾先生便汇道、儒、释三家学说为一股,总结出“轻视物欲的发展,偏重乐天知命而安于自然生活”的思想。这里不止阐明了一种文化流派,更是教会了我一种生活态度,生活中顺其自然最好,极力追求物欲。同是道家创始人之一的庄子在《让王篇》中说“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富贵贫贱,读国学经典态度不当,均会对自己有所伤害,亦或因富贵得意忘形,亦或因贫贱贪求财富。平实生活,享受乐趣,顺其自然,也是一种修道。
除了名利,我们更应该看到生活中的真善美。但我们所追求如果是某一主观观念,或者某一妄自构想,那么那样便和道偏离地太远。慈善企业家陈光标是爱心楷模,屡屡捐款巨额现金,他的行为是被认可的,属于我们认识范畴内的善,美。但若是以他为标准,必捐巨额才是真的慈善因此目的成了筹集巨额款项,那这已远远不是善了。老子说:“美之为美,斯恶矣;善之为善,斯不善矣”。南怀瑾先生所举的“纣为长夜之饮,通国之人皆矢日”“楚王好细腰,宫人多饿死”的例子,让人哑然失笑。我自己认为,所谓美,善,是以公众承认的价值观念为核心的行为,至于目的,方式,因人而异。爱心捐款上富翁的数万资助和孩子的爱心零花,是同等的美。
老子说“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专气致柔,能婴儿乎”受到后世诸多人的追捧,不止修道之人,甚至练武之人,做学问的人,修心养性的人,都在明里暗里努力学习“虚心实腹”的功夫。南怀瑾先生一针见血指出可笑之处:“大家明知‘绝嗜禁欲’的涵义,如果这一步做不到,根本就没办法再继续进修什么‘虚其心’的程度”而值得指出的是弃名绝利是修炼老子功夫的前提,而相当一部分修炼者为了争取更多的名利而来进行修炼,完全悖于老子初衷,又怎能成功习得真谛。
南怀瑾先生说:“宗教,始终是升华现实的出世事业,如果强调宗教是现实世间的事,就非愚即狂了”世间多是凡夫俗子,真正修道之人屈指可数,“净欲虚心”,无多种杂欲,心中空如太虚,对于我们不太现实。但不能否定这种境界是为我们指定了一个方向,净欲不行,淡欲亦可。过多的欲望是人性本身占有欲和支配欲的过度扩张,太多杂念会让我们迷失了自己。人的一生中充满了太多的诱惑,如果没法认定自己的目标,很容易就被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卷入其中不可自拔。我们内心需要有一种东西来镇住自己的底线,那便是信仰,当代中国人最缺少的东西之一。书中提到汉武帝时代已有了煤矿的相关知识,那时西域佛语曰“劫灰”。但我们今日仍有这么多矿产资源可以利用,得益于当时人们受神祗权威压制。道家认为天地是一大宇宙,人身也是一小天地。地球同人类一样有生机,不可轻易毁伤它,不然对人类生存反大有害,人心即天心,这是人们当时对天地的信仰。
正是因为这种信仰的力量,使得我们丰富的煤矿宝藏才保留到现在。而同样,我们若是心存信仰,有着像“人心即天心”般的思想底线,我们也不会很容易就动摇自己,堕入物欲洪流。有着清晰明了的人生目标和坚如磐石的道德底线,这已十分难能可贵,世人若是做到这一点,这个世界会干净简单很多。
“虚心”也不完全是现代汉语的谦逊,倒是心中坦然,空若无物的意思更多一些。唯有先“虚其心”方可“实其腹”,心中太多杂念,会让我们看不清前方,看不清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怎么样的人生。清心寡欲,方明自我。老子的“实腹”乃是气通八脉的修道养性之术,放于现实,我们亦可理解是好的文化,好的品质。比起让欲望膨胀而人性变质,放空自己,吸纳世间灵气万物精华岂不更好?历代文化精华,人心大善大美,我们感受到之时吸纳其精髓归为己用,岂不比心中野望横生筹划着争权夺利好得多?当然,人各有志,只只是一种值得借鉴的生活态度,人生方针,用或不用,任君定夺。
老子的玄元之妙贯穿了他的思想,南怀瑾先生对“玄”的解说我很欣赏:“‘玄’字的本身,他便是个象形字,等于一个环节连接一个环节,前因后果,互为因缘”心中淡欲寡欲,心若太虚,专事实腹才万物精华,成为一个有所精通之人,财富名誉自然送上门,但自己亦不贪不恋,也省得患得患失自寻烦恼,这与一开始便为名为利争相竞斗不是殊途同归吗?看淡絮乱的世间物欲,取世间至善至美填充不带杂念的腹腔,吐纳有度,处无为之事,是南怀瑾先生告诉我的老子的生活之道。若我们的人生,能自然地与天然法则相吻合,想必在人间自处一辈子,过得也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