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日记----好孩子 坏孩子》读后感
在暑假里,我看了《小屁孩日记----好孩子 坏孩子》这本书,这是一个美国中学男生格雷的日记,里面的内容很有趣,看后也让我感触良多,其中有些日记让我印象深刻,从中受到启发。
日记的第一个情节是小屁孩格雷的学校征集反对校园暴力标语,大奖是一次披萨派对。几天后,学校已经收集了很多的标语,并挑选了一些写得好的张贴在校园周围,特别引人注目。同学们看到这些标语都拍手称好,校园的恶霸看到后更是无地自容。我觉得在校园里,每个人都不应该欺负弱小的同学,而是应该和谐相处,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看到有困难的同学就应该主动帮忙。对待恶霸行为,必须团结起来一起反对,必要时还可以请求老师的帮助,这样才能让校园的风气更纯洁纯净,让校园生活更和谐。
第二个情节讲述了在小屁孩格雷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们特爱给别人起外号。有一次下课科迪不小心踩到了狗屎,大家就叫他“便便迪”,到中学,连老师也跟大家一样喊他的外号。我觉得给别人取外号不仅会给像科迪这样的小朋友的心灵抹上一层灰色的阴影,让他感受不到友爱,而且还会破坏校园文明。日记里也说了,给人取外号也是一种校园暴力,只是这种暴力不是伤害我们的身体,而是伤害我们的心灵。现在我们班上也有这种现象,我们虽然年纪还小,但也能感觉到被起外号的痛苦,所以请大家多为别人想想,坚决抵制这种行为,用更和善的方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同学。
日记还说到在小屁孩格雷上学的捷径上,有一个叫“脏裤子”的小孩。当格雷和罗利经过他家门前时,他就会拿起木棒来追赶他们,还想动手打人。我觉得“脏裤子”这样算是流氓行为,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恶习,将来怎么与人相处?所以,我们都应该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改掉坏习惯,学会与人相处,这样才能使我们健康成长!
读了这篇日记,我坚决反对暴力,大力提倡文明。在这本书中,在小屁孩格雷的身上,在这些妙趣横生的小故事里,我看到了自己和同学们的影子,淘气、聪明、诚实、善良、勇敢、天真,这本书带给我快乐,使我不断进步。
四(3)班 邓琳
读《树叶的歌声》有感
在这个快乐的暑假里,我妈妈在当当网买了一本书,叫《树叶的歌声》作者是王勇英。她在广西的一个小山村出生、长大的,他把泥土味道和花草树木的童年小说,分享给喜欢阅读的小朋友。
书中的第二篇《水药》令我印象最深刻。重要内容是:弄泥带着两个疑问慢慢的去解答。分别是为什么老水药煮的水药是甜的?为什么他们向别人煮药不收钱呢?带着弄泥的两个疑问我津津有味地看下去。老水药在弄泥家的老药铺里煮水药,他的名字本来叫老腰,后来他喜欢上了煮水药就改名叫老水药。他每天都给病人煮药、送药,弄泥、和他的朋友猜测到老水药煮药一定有目的,每人那么傻,白白做好事。不久老水药的心脏病发作去世了。弄泥知道了老水药最大的希望就是把人们的病治好,所以他煮的要不用给钱。
老水药去世前,有一天,有几个人早早地来到了老药铺喝药,喝完了谢了又谢,高高兴兴的去逛街了。弄泥感到非常奇怪,为什么水药是苦的喝了还这么开心呢?弄泥想了三天都想不到。到了第四天,弄泥被叫去老药铺煮水药,弄泥大力的烧水,不一会儿就把药煮好了,给客人喝。结果人们都说:“怎么焦了!”“和老水药的不一样吗?”“当然不一样,老水药的药里放了人情味,所以怎么喝也是甜的。”弄泥再尝试一次,结果得到了人们的赞许。
在老水药生病这段时间,弄泥尝试给别人煮水药,发现用心煮药才会煮好,带着牢骚心煮出来的水药是焦的。弄泥终于明白了老水药不仅用心去煮水药,药里还放了人情味,再苦也是甘的。
四(3)班 王顺澎
读《爱的教育》有感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深深地被书中的故事和插图感动了。
作者亚米契斯通过描写意大利小学生安利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这是一些对父母、老师、朋友、祖国的爱的故事,是关于小孩子的勇敢,执著和纯结心灵的故事。
这些故事主要围绕爱来写,文中的故事令我最感动的故事——遇险的船。这个故事讲述了一艘从英国利物浦开往马耳他岛的轮船,船上有船员六十人,乘客有一百四十人,在夜里,大风暴越刮越凶猛,大浪打破甲板,大船被卷入海里,海水灌进船舱,眼看船要沉下去,乘客们吓得面如土色,非常慌张,只有船长和两个大约十二、三岁的小朋友,马里奥、寇莉泰站在甲板上不慌不忙,这个时候,船上只有一条救生船,水手们跳上救生船,在船上大声喊“船长快下来”。船长摇头说:“我宁愿死在船上。船上有这么多乘客,做船长怎能先离开呢?还是多救一位乘客吧!”水手们说:“救生船已经没有多少空地儿了,要小的。”这时马利奥和寇莉泰大声喊“救灾我吧!”这两个小朋友,谁都不愿意跳到救生船上,他们互相推让。最后马利奥抱着寇莉泰扔到救生船上。
通过读《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深深感受到每一个人献出爱,就像小小的水滴能汇集成河,流入大海,这些爱汇成海洋。用我们的爱心、真心去帮助别人。让这个世界充满爱,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