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钢总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进厂的一年中,在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从对炼钢厂一无所知到现在有所了解;从对炼钢一窍不通到如今对部门事务的熟悉;从涉世之初的懵懵懂懂,到今天的沉着自信地应对一切事情,这是一个难得可贵的学习过程,同时,也有因不足带来的遗憾和愧疚。
进公司后,分厂给我安排了轮岗学习,在此期间分别在转炉、精炼炉、连铸工序进行工艺、操作、以及设备使用学习。在学习期间,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断的查阅资料和现场观察记录,以及向老师傅们请教,渐渐地对炼钢作业有了比较深的了解。
对于炼钢的生产流程,可以总结为转炉(AOD)—精炼(LF)—连铸(CCM),其中有钢种进行VD真空精炼炉。转炉是以铁水为主要原料,然后经过顶吹吹炼,达到脱碳和脱硫的目的,同时使钢水达到不同钢种出钢时要求的成分和温度,最后在出钢时,按照不同的钢种加入所需合金材料。LF炉是钢铁生产中主要的炉外精炼设备,精炼过程中同时加入所需物料,使钢水达到脱硫、温度调节、成分微调和提纯目的,从而进一步的使不同钢种的成分及状态达到目标值。VD精炼炉是在真空环境下,氧化效率高,可降低合金铁使用量。连铸就是将精炼后的钢水连续铸造成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钢坯的过程。
经过了轮岗学习,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需要不断地学习,在总结经验中得到进步。
一、工作需要注重细节。有句话说的是细节决定成败,可见细节的重要性。因此我每天都反复地告诫自己更加严谨、细心地工作,不允许出现任何的错误。
二、做事要有自己的思路。当事情繁多时,有些人自然会感觉无从下手,这个时候要是能自己理清思路,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明了的步骤,做那件事先,什么时候需要完成哪些工作,都有一个自己的思路,当然还包括其他计划方面。
三、提高自己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比较棘手的问题,要懂得分析其脉络,对各个难点逐个击破,不断地总结经验和磨练中,培养出全面分析问题和寻求最优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简单说就是“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标准化,标准问题科学化。”
这段期间,我虽然取得一定的进步和些许的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我会为自己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开拓进取,在不懈的努力中完善自己,为公司的发展和个人价值的实现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