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钢工人
炼钢工人:奋战“火焰山”的英雄
编者按:人们在谈论某个钢铁大王的时候,关注股价上涨的时候,是否有人关注炼钢工人呢?关注工人们在炼钢炉前的喜、哀、忧、乐呢?关注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存条件呢?
炼钢厂工人的工作环境非常严酷,他们长期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夏季38摄氏度的高温已让人难以忍受,可想他们的工作环境是多么的恶劣,挣的钱也不是很多。所谓的炒股只不过是投机,财富的转移而已,没有他们的辛劳,就不会有股市的上涨,他们才是财富的真正创造者、社会发展的推动者,中国的脊梁,希望社会、政府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对于他们的生存条件给予更多的关怀!想想我们自己现在的工作环境,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好好工作,珍惜现在的工作,把握好自己的未来,在生活中舞出自己的风采。
引子:很多人都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书名呢?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回答是:“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成为坚硬的钢,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炼钢工人是真正冶炼钢铁的人,“炼钢先炼人”,如果再有人问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我现在会肯定地回答:钢铁是炼钢工人的汗水所铸造的。炼钢工人用心冶炼的不仅仅是质量过硬的钢水,更是他们如钢的品格。
钢花伴我炼钢忙,炼钢场面恢宏,壮观大气,显示了钢铁工人的气势。非常欣赏。
炼钢炉正在运转。伴随着阵阵的警铃声响,巨大的吊罐轰鸣着从头顶快速滑过,三米多高的炉焰从正在添料的转炉口中窜了出来,热气逼人。锅炉下火光耀眼,锅炉内炽热的钢水翻滚跳动,泛着灼人的光芒;钢水被倒出,溅屑四飞。沸腾的锅炉就像“火焰山”,喷吐着热焰,炉内钢水犹如翻滚的岩浆,不时还有钢花向周围喷溅。一旁的电子显示器上显示出这时炉内温度:1655℃。
图为工人在电炉里加工产品,炉前工人紧握操作杆认真地送料、翻转、紧奏的节拍一环扣一环。
炼钢在所有的工种当中是最危险的一种,可能稍一闪神,火花就砸出来了,一块红铁崩出来跟子弹是一样的,可能会致残,甚至致命。
工人们忍受着高温,烟尘,当铁水炼成了钢铁,他们的劳动有了成果,就会感到快乐。
炉膛里沸腾的铁水,几千度的高温,什么都可以熔化,却熔化不了工人们炼钢的决心,工人们就是这样将矿石炼成了钢铁。
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不断搅动那通红炙热的铁水,湿透了的衣服紧紧贴在背上。站在炼钢炉前,5米外那张喷射着红色火焰的巨口,不断地将阵阵热浪压来,伴随着不时喷溅的钢花,周围的空气也随之发生扭曲。锅炉的轮廓早已被红色的热焰吞噬,就连旁边起起落落,挥动搅拌棒工作的炼钢工人,似乎也随时将被卷入那张大口。
炼钢先炼人,37摄氏度的高温让人难以忍受。对奋战在“火炉”前的炼钢工人来说,高温更是成了一种严峻的考验。
工人们每天就在1600℃以上的钢水前工作,车间内的气温高达55℃,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12小时,昼夜轮流上班。有一半时间是待在高温的炉前。为了安全保证,他们戴着防目镜、安全帽、大手套、厚长袜等防护工具。还必须穿上厚厚的帆布长袖防护服,这种衣服每件都有普通夏季服装的几件厚。一个个被薰得满脸污黑。“我们这个车间全年的平均温度有40多摄氏度,夏天热的时候会到60多摄氏度。”炼炉工小周带着口罩和安全帽,穿着灰色的工作服,用黑黑的手擦了擦脸上的灰和汗。小周脖子上的汗珠不断滴在黝黑的胸口。“热吗?”小周点了点头,“嗯”了一声。
此时,大转炉刚刚炼出一炉钢,一个铁水大罐已开到炉前。打开炉门,铁水罐慢慢向炉膛体内倾斜。立刻,火光冲天,120吨火红的铁水全部倒入炉中。炼钢炉前,从炼钢工人自信的表情来看,他又为祖国炼了一炉合格的钢而喜悦。
10多分钟后,炉膛里烈焰加剧。炉长赵师傅双手拿起测温枪,快速来到炉前测试炉内钢水温度。如果温度过高,他要向炉内添料;若温度偏低,他则要用氧枪吹氧升温。此时,豆大的汗珠从他的头盔下流出,身上的防护服已全部湿透。“您害怕如此高的温度吗?”赵师傅只是笑了一下说:“选择了练钢,就是选择了辛苦。高温我不怕,我们常年都能经受住炉前“烤”验。守在一线,就是为了生产合格的钢。”也许也许就是这样的一种精神,反而使得他身处这样的恶劣环境,仍然可以坦然自若,全力以赴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赵师傅在钢铁厂工作已经有20年了,20年的炼钢人生,铸就了他如钢的品格,实实在在的钢铁人生在赵师傅身上展露无疑。
赵师傅对自己有着高要求,平时喜欢自我学习,按他的话说:“不断学习是人生不变的主题。”赵师傅学习的方式是看书,通过看书自学一些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努力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像一块海绵,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每一滴水分,对专业技术书籍更是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他说,“最兴奋的事情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前两天有个同事出差,问他需要稍点什么,老赵又抖出了那句口头禅,“不要烟、不要酒、就要几本专业书。”赵师傅说:“精炼岗位与其说是一个操作岗位,倒不如说是一个技术岗位更确切。干精炼光有激情不够,必须有技术,还得有责任心,必须保证炼一炉、成一炉、无废品„„现在炼钢不再是人们想象中的傻、大、粗、黑,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做不好,就会影响整个质量。”
近段时间炼钢厂批量生产含铝钢,含铝钢容易絮流、冶炼难度很高。针对这一情况老赵不分白天黑夜跟班作业,在工作现场与职工一起分析影响钢水质量的原因,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在保证实现精炼炉常规工艺的同时,严格控制衔接炉次之间的成分、温度以及各个细节的把握,做好钢水出站温度控制在指标范围内,从而改善精炼钢水质量,在赵师傅的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铸坯质量终于有了显著提高。
多年的积累,赵师傅练就了一手“绝活”,看火焰颜色深浅不同,就能判断炉内钢水温度高低、里面含各种合金的成分是什么。其中微小的差距,可能影响出钢质量,甚至导致整炉钢水报废。工友们说:“老赵看炉温,误差不超过5度,准得很。”他带过的班组,从未发生钢水报废的事故。
赵师傅是一名普通的炼钢工人,他用心冶炼的不仅仅是质量过硬的钢水,更是如钢的品格,他就是一块响当当的优钢。
很多人对于钢铁冶炼的流程都不了解也充满了好奇心,为了让大家知道“钢铁到底是怎样炼成的”我们跟着赵师傅详细了解一番:
煤、矿粉、废钢铁、石子等原辅料,经过铁路和公路运到现场。这是储煤仓,各种炼焦用的煤被分别储存在不同的煤仓里。
新的一炉焦炭出“锅”了,推焦车正把它们推到熄焦车里,熄焦车载着焦炭驶向熄焦塔。
大家经常看到的大片白色烟雾,就是熄焦过程中热焦炭遇水产生的大量蒸汽。
冷却后的焦炭经过皮带被送往高炉。
经过冷却,它们也被传送到炼铁厂。
炼铁厂,负责把铁矿炼成铁水,烧结矿、焦炭等一起被装入这些高炉,用不了多久,一炉铁水就出锅了。铁水从高炉流出来,左边的流入钢包送往炼钢,右边的是铁渣,经过水冲之后成为水泥厂的原料。
炼钢车间内,将铁水冶炼成各种规格的优质钢水。
天车将铁水兑入炼钢炉。
炼好的钢水必须浇注成钢坯才能进入下一步工艺,这是连铸机在浇注。
倒入模具的钢水就成为方形的钢坯。
经过切割,一定尺寸的红坯就可以出厂了。这些刚出锅的热坯,区别不同品种和规格
钢坯飞快地从轧机的各架次轧辊中穿过,最快的达到每秒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