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透过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把学生当亲人的老师。
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转眼间,我们离开《爱的教育》所记载的那个年代已经很久了,但是“爱”这种教育的方式却永远不应该远离我们,特别是远离我们这些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我们要全身心的去爱我们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而欣慰,用爱的泉水去滋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自由,健康的成长!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是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全书以一个“爱”字贯穿始终,这不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需要的吗?爱究竟是什么,它像空气一样,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但又因为它无影无形,往往又很容易被我们忽略。但我们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文中有一则小故事让我感受颇深,有一个叫克洛西的残疾孩子被一群孩子欺侮,克洛西将一个墨水瓶掷去,正巧掷在了先生的胸部,当先生问是谁是,卡隆挺身而出,然而先生眼盯着卡隆,又看看呆着的学生们,静静地说不是你,结果先生说了一段话,“你们欺侮了无罪的人了,你们欺侮了不幸的小孩,欺侮弱者了,你们做了最无谓、最可耻的事了,卑怯的东西,最后只说了一句我饶恕你们。从这些小小的细节上可以看出,这位先生了解他的每位学生,关爱他的每位学生。在书中有写道,先生有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欢喜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与他。
回想我们所教育的学生,一群淌着鼻涕流着口水行动木纳的低智商孩子,从他们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命运所捉弄,残忍的剥夺了普通人所拥有的权力,注定了这一生不能象正常人一样的生活,比起正常儿童,他们没有了以后做学问的可能,所以我们应该给予他们的爱,要超越正常人,从而最大限度地补偿缺陷,使掌握生活中实用的知识,使他们将来能融入这个社会。
正如陶行知先生在”生活即教育“理论中阐述了”我们此地的教育是生活教育,是供给人生需要的教育,不是作假的教育。人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教育什么……以此类推,照加上去:是那样的生活,就是那样的教育。“智障学生的教育就是”吃饭“、”穿衣“的教育,有人说我们的教师就像保姆,的确,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在学习上,还要在生活上。所以我们比起保姆还要多一样,那就是对学生的爱。我们的学生在身理上已经落后于正常儿童,我们要从心理上给予他们更多的爱,来弥补身理上带给他们的缺陷。
班中有一位自闭症学生,不会开口说话,但他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吐口水,玩口水,造成的结果就是在他的周围全都是口水,包括身上,课桌上,椅子上,地上,甚至是同桌的身上,怎么办,打他,那是犯法的,骂他,那是不道德的,讲道理,他又听不懂。()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的缺陷而放弃,学校和家长都期待着我们用最先进最科学的理念来开发这些孩子的智力,我们需要的是充分的精力去打一场持久战。师生之间的一次簇膝长谈恐怕对于部分学生收效甚微,所以在师生之间建立一条”有情,有意,有爱“的道路。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就总被我们忽略,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一个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每个人都有其闪光点,就算是我们的学生也是如此,而作为教师的我们,不能吝啬我们爱,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我们要把这种爱奉献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能感觉到自身的价值,给他们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