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读书〉读后感》
读书很苦,读书很累,为谁读书?青少年往往都很迷惘。尤其是正在苦学我们,更应该应该思考下这个问题。在新的时代环境、竞争压力与日俱增的今天,真的抽时间认真地思考,回味一下。我们用心良苦的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的未来究竟又在何方?
《你在为谁读书Ⅱ:青少年的人生规划》人从副题就能看出,这本书给我们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人生规划的辅导并提出思考。本书讲述了入读高中的杨略,意外遭遇车祸。人生随之陷入迷茫:是优游卒岁,得过且过,还是重整志向,重新出发?爱子心切的杨父,以十堂课(人生需要自我实现、人生目标需要规划、发掘你的天赋、每种性格都能成功、你喜欢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忠于你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怎么选大学专业、用心去做,就不会一无所获和我们怎样承受挫折)告诉他:人生意义在于实现自身价值,而实现价值则需要人生目标。只有了解了自己的兴趣、天赋、价值观性格,合理地规划人生目标,加以坚韧的意志、和谐的心态,才能做成最好的自己。
父亲的谆谆教诲,让杨略和朋友们受益匪浅,通过测试与寻觅,都逐渐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为日后大学专业的选择做好了充分准备……
本书以包含小说和讲座新颖的内容形式,通过小说人物的经历,来发现同时很大可能也会在青少年读者身上发生的问题,继而与小说人物一起分析问题,探讨如何进行人生规划,最后解决问题,小说人物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最终使我们得到极大的启发,受益匪浅。每个人都应有人生目标,而人生目标需要科学规划,每个人都应该结合自身特点、社会需求量身定做。
人从副题就能看出,这本书给我们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人生规划的辅导并提出思考。为线索采用夹叙夹议的方式记叙全文。文中详细的对五种不同类型的人做了相应的分析。他们分别是:
第一类,有目标,也很努力。这样的人,懂得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有个性,有激情,能正确地了解自我,有独立的意志,有强烈的兴趣,既能享受学习,并有一个执著追求的目标。因此,他们很乐观积极。他们学习不一定是第一名,但日后必将开创自己的事业。
第二类,有目标,也想努力,但家长不支持。这就涉及到两代人价值观的问题了,也许家长要理解孩子,也许双方要互相妥协。比如小说中的楚当当,家境贫寒,但她一心要当画家。父母觉得学画风险太大,希望她好好学习,日后找个稳定工作(比如公务员),嫁个好老公。双方协调之后,楚当当选择了学习艺术设计。
第三类,有目标,但不肯努力。这些人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年轻时,他们嗓门最大:“以后我一定要……”年老时,他们会说:“要是我当初就……现在肯定成功了。”当然,他们会找很多理由,什么生计所迫啦,命运不济啦,借以掩盖自己的不努力。但再大的嗓音,到头来化作一声叹息。他们的目标只是空想。
第四类,很努力,但没有目标。由于中国传统的缘故,这样的人很多。他们没有主见,非常听话,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工作后听领导的话。只顾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虽然成绩不错,工作也不错,但终有一天,他们会发现,这辈子并非为自己而活。
第五类,既无目标,又不努力去寻找。他们讨厌学习,讨厌工作,对现状不满,又不希冀有个更好的将来。他们得过且过,想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得到安慰,但这只会使他们的生活更为空虚。他们注定将是失败者。
文中的人生十堂课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其中第四课每种性格都能成功更是让我们彻底克服了因性格问题导致的自卑心理。经过一个暑假的透彻研读,使得我终于找准了对自己未来的定位——做一个像李开复一样的IT技术人才。对于未来,我不在迷茫,坚信只有努力奋斗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从此我不再“读书辛苦,目标何处?山重水复疑无路。”让我们一起“翻开此书,拨开前进的迷雾!合上此书,规划人生的前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