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读书》读后感
《你在为谁读书》读后感姓名:宋玉义宋昊同学家长创建书香家庭读书体会
读《你在为谁读书》后,感触颇多,本书书道出了中小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个疑问:我们一直在为谁读书?是在为老师读书吗?还是在为父母读书?
我认为这本书把我们的内心世界与社会发展与生存需求很好的通俗易懂地进行了诠释。从初中生的内心世界进行剖析,激励我们自动自发地学习进步直至取得成功。
作为一名初中学生,即将面临的是中考——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经历过了许多考试,大考小考总是伴随着生活,考试考的都快麻木了,喜怒哀乐更是相伴左右。“读书很苦,读书很累,读书很无味。”我觉得这句话正确说出了许多学生的感受,许多学生不爱读书,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但是,当你从学习中、读书中领略出其中的快乐,化被动为主动,你就能登上高峰“一览众山小”。所以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们要为自己而读书!我们读书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别人。我们认真读书,学到了好学问、大智慧,得到好处的是自己,别人一点便宜也占不到。就好比杨略一样,初一时成绩中下,3年的磨练和爸爸暗中的帮忙,自己通过努力,终于成功了并享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只有为自己而读书方可从中领略快乐。学习就是为了自己,想玩时,要提醒自己,有人在认真学习呢,要超过别人。现在的竞争很激烈,只有凭自己的努力,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落后于别人的都能追回来。
在这本书中,把成绩表现分为3种:一种是平庸、一种是中等、另一种是卓越;把学习的感觉分为4种:痛苦、平淡的快乐、突破和很快乐。这清楚地写出了学习的感觉往往决定了学习的好坏。所以只有你为自己学习了,能从中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后,成绩能不提高吗?
态度决定成绩,方法决定成败,视野决定格局,性格决定命运。只有了解你在为谁读书,你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假如体育课上,你头疼的是跑400米。可以先开始将目标定在100米内,对自己说:“只要25秒就到‘终点’了。”第二圈开始时,我将目标定在第三圈的起点,路程也是100米,对自己说:“现在只有30秒就又到‘终点’了。”第三圈时我的目标和前面一样:100米内。说:“只有35秒,目标就又完成了。”最后一圈时对自己说:“45秒,马上就到了。”这种办法效果很好。
本书将芸芸众生大致分成的四种类型:
第一类是卓越的人,即领袖。这种人具有主动性。主动性就是没有被人告知,却在做着恰当的事情。他是自动自发的,他的体内有一部发动机。这种人早晚都会成为卓越的人,他们永远都是领导、领袖的候选人。世界赋予了他巨大的褒奖,这种褒奖不仅有财富还有荣誉和地位。
第二类是优秀的人。任务只需布置一次,他就会认真地做好,不论有什么困难险阻,不需要任何人再讲第二次,而且下次再做同类事情就不需要别人耳提面命了。这种人仅次于自动自发的人,他们是优秀的执行者,是能《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罗文式人物,是社会急需的人才,他们永远不会失业,是社会上的白领,是公司里出色的部门经理。
第三类是非常普通的人。这类人,事情要别人布置两到三次,提供相应的条件,他才会相应地去做好事。且做事情的时候,总是磨磨蹭蹭的。这种人与荣誉和财富绝缘,他们只能做普通人,并且永远不会有出人头地的日子。第四类是永远的“贫困者”。他们处于金字塔的最底层。这种人只有在饥寒交迫、山穷水尽的情况下才会奋斗一把,要背后有人踹他一脚才会出门找食。这种人似乎一辈子都在辛苦工作,却又怨天尤人,抱怨老天不公、运气不佳,而老板又如何压榨,却不知道反省自身的问题。只有当他们被贫穷压迫得没有出路时,才会去做事。但一旦有了钱,懒病又会发作。这类人只会遭到漠视,收入当然十分微薄。他们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盼望幸运之神突然降临到自己身上。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以你现在的状态为基准,以此坐标系为参考,想像一下十年后的你,确认你的位置。然后问问你自己:我在为谁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