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读后感
(二)跨界汪
这几天看了《小强升职记》这本书,看完后觉得有必要写点东西记录一下。一是为了方便以后查阅回顾,二是为了同时和大家分享一下。
那为什么会读了这本书呢?前段时间,简书上有好几个作者的文章都提到这本书,知乎上的章鱼老师也在他专栏文章中提及到这本书。因此,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便把这本书放到了当当的购物车里。
在书寄到的时候,便迫不及待的开始了《小强升职记》的阅读。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有两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Q:你知道这世界有哪两类人组成吗?
A:“确实很忙的人”和“假装很忙的人”。
有点意思。当然,这两句话可能只是偷了一下懒。很多时候,真忙和假忙并不总是那么泾渭分明。而且,也有另外一种说法: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不要小看假装的力量,更不要小看重复的力量,哈哈。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关于《小强升职记》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些方法论。整本书在语言上也比较接地气,通过小强与老付两个虚拟的上下级角色,使得整本书读起来颇有趣味,也更契合实际的工作场景。
书中介绍的所有方法论,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四象限”理论,它很好的解释和描述了我们很多人所处的状态。例如:焦虑、拖延、懒惰等。
其实“四象限”理论并不是《小强升职记》的原创,它是由著名管理学家史蒂芬·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理论:
第一象限:重要而且紧急;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
第四象限:不重要而且不紧急。
根据书中的理论,我们工作中的主要压力来自于第一象限,生活中的主要危机也来自于第一象限。大部分人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一象限和第三象限上,因为它们都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特别地,第一象限的事情必须马上去做,否则后果会非常严重。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会感觉每天都在处理火烧眉毛的事情,被事情不断的推着往前走,姿势自然不够优雅。同时,这也使得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深入思考问题,从而导致了忙碌、盲目以及焦虑。书中也对此进行了深刻的描述:
在一个错误的基础上,做再多的正确的事情都是没有用的。
当然,“格言”大都是基于情景去理解的。所以我们也不用太过悲观,如果错误促成了你对事情的思考,并因此作出了相应的改变。那么,错误也是有意义的。毕竟,我们不可能每件事都能一次就做好。
此外,《小强升职记》中也介绍了如何正确利用“猴子法则”走出第三象限。其中涉及到“猴子法则”的两个核心:明确职责、沟通技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了解一下,这里就不再继续细说啦。
回到上面的“四象限”理论,书中还提到我们最容易忽略一点是:
第一象限80%的事务都来自于第二象限没有被很好处理的事务。
从这个角度看,第二象限工作法是“四象限”理论的核心和最终目的。我们应该将主要时间投资于第二象限,而不能因为它是不紧急的就不去处理。
如何走进第二象限?书中暗示,()正确评估一件事情的重要程度、紧迫程度,是正确应用“四象限”理论的一个重要前提。要想做到这一点,理解下面两者的关系很重要:
“紧急”不等于“重要”。
学会正确辨别事情的轻重缓急后,就可以把事情归类到不同的象限中,从而采取不同的行动方案。作者同时也详细介绍了“衣柜整理法”,其中有两个行动方式令我印象深刻:
2分钟行动:
如果一件事情2分钟就可以解决,立即去做。
下一步行动:
“下一步行动”就是明白某件事情的下一步骤,时刻要问自己事情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这两种方法看似简单、普通,但是实际应用效果却很显著。“2分钟行动”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拖延情况的发生,“下一步行动”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迷惘情况的发生。它就像自行车带齿轮的踏板,我们踩着它驱动整个系统。
除了上述的方法论外,书中还谈到了如何高效利用“番茄工作法”提高专注力,以及如何合理利用“S.M.A.R.T法则”厘清目标。其实,整本书所谈的方法论都是以实用为原则,书中讲述的其它方法就不在这里展开讲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了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