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自然之道----《瘸蝉》读后感
今天,我阅读了《瘸蝉》这篇文章,让我感慨万千,收获颇丰。文章也使我对“服从自然,才能战胜自然。”这句话,多了一份深刻的理解。
文章讲述了:苏格拉底看到了蝉儿痛苦的蜕变过程,于心不忍,帮助了一只蝉儿蜕壳,试图“减轻”它的痛苦,谁知,结果却不尽人意----自己努力的蝉儿都对飞翔跃跃欲试,但经他帮助的那只蝉儿却瘸着腿,无论如何也飞不起来。读到这里,我不禁替蝉儿惋惜,它因为人类的帮助离别了它向往的天空,这是怎样的折磨!那蜕壳时的苦和它现在的痛相比,也显得微不足道了。
“是刀在剥皮吗?是火在烧身吗?是剑在剔骨吗?是针在穿心吗?”这句话写出了蝉蜕壳时经历的巨大的痛苦,让人读得惊心动魄,不由得心中一颤,这或许就是苏格拉底“拯救”它的原因吧。但是,读到结尾“最后,笼中只剩下一只蝉,一只缩着翅膀瘸着腿的蝉。”这又是何等的痛苦!我想:一只蝉儿经过人的手完成蜕壳,虽没有经历骨肉分离的肉体上的痛苦,但那不能飞翔的精神上的打击,难道不是“胜似刀在剥皮!胜似火在烧身!胜似剑在剔骨!胜似针在穿心!”吗?
在鹰刚出生时,他们的父母只是在“关照”它们几个月后,便让其自己练习飞翔。而经过这种训练的鹰,都性情凶猛,捕猎得心应手。父母表面上是“狠心”地放开孩子,但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爱?
父母们,放手吧!不要让您的溺爱变成孩子一生的负担。
一只蝉,从幼虫到蜕变需要十七年,却因为人类的不到几秒的动作,毁掉了蝉的一生。
人类,放手吧!不要让你的同情变成动物一生的痛苦。
自然之道,无法改变。只有遵循与保护,才是回报它最好的方法。